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太极拳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际武道联盟主席彭文:赵堡太极已在欧美生根

来源:新民网     作者:通讯员 钱承飞     编辑:沈小栋     2018-06-13 11:40 | |

图说:赵堡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美国太极文化协会会长彭文 通讯员 钱承飞/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6月10日(美国时间),美国加州国际武术锦标赛在圣何西举行。在太极比赛裁判席上,一位浓眉大眼、50岁左右的裁判长让人过目不忘。听美国武术界人士介绍,他就是中国赵堡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国际武道联盟主席、美国太极文化协会会长彭文。比赛结束后,媒体记者采访了他。

  据彭文介绍:以中国河南省温县赵堡镇命名的赵堡太极如今不仅在中国享有盛誉,而且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遍地开花。由于赵堡太极拳运动速度可快可慢,动作可大可小,姿势可高可小,因此学练此拳人人皆宜,不受年龄性别和身体素质的限制,更不需要宽阔的运动场地和繁琐昂贵的健身器械,只需有几平方米的室内或室外空间(赵堡自古有拳打卧牛之地一说),男女老少均可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学习和锻炼。

  赵堡太极拳流传如此广泛,美国太极文化协会大力推广也起了关键作用,彭文自2007年创建协会以来,目前在北美、欧洲等地区会员达到2000多人,他在欧美各地广泛传授赵堡太极功夫和中华传统文化儒、道思想哲理,每年举行国际太极/推手比赛、传统太极文化交流论坛,并与各大学院(校)密切合作,开设传统太极和传统文化哲学课程。与此同时,他在美国加州就有7个教学点,并立足加州硅谷,在苹果、谷歌、英特尔、思科、脸书等高科技公司广泛传播传统赵堡太极养生文化。

  彭文从小酷爱武术,从6岁起习武,拜师于中国武当赵堡太极拳第十一代宗师宋蕴华门下,他勤学苦练,精研太极功夫理论内涵。40多年来,他艺耕不辍,苦心追求,通达武当赵堡太极拳的精髓。如今他演练赵堡太极拳已经炉火纯青,并精通太极推手、散手、跌法、擒拿格斗及分筋错骨采手技术。

  上世纪90年代,彭文先后在广西南宁和泰国曼谷开过武馆,以后他在中国香港协助师傅宋蕴华创办了国际太极易拳道总会,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武术文化。跟随彭文老师学习的学员,就有咏春拳、日本空手道以及跆拳道高手,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香港跆拳道黑带八段陈国强先生。

       不过初入美国时在伯克利武术比赛中,彭文也曾遇到挑衅。身高马大的一非洲裔拳手口出狂言,并搞突袭,从彭文背后用手掐他的脖子,彭文用了“童子拜佛”(俗称解领口)一招。只听一声哀嚎,非洲裔拳手倒在地上,终于领教了中国功夫的厉害!

  如今彭文老师移居美国已有20多年,他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华武术文化。他身兼加州中医药大学太极气功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并被誉为美国首席太极技击专家、当代武当内家功夫文化杰出代表。在赵堡太极拳所有的教学点,彭文老师以科学的训练模式教授学生,其中有“四步分解法”及“三点定位论”等,效果非常好。如今,他亲授的弟子已遍及世界各地,分布于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在校学生、教师、军人、警卫、警察、医生、商人、律师、舞蹈艺人等各界人士,尤以电脑工程师为多。退役少校、律师蒂姆曾学过空手道、跆拳道和少林武功等,他自从跟随彭文老师练武后,更加勤奋,每天坚持不懈,循序渐进,在彭文老师悉心传授下,武艺不断提高,获益匪浅。蒂姆说,彭文老师要求很严,如果一个动作没有做好,他就不会教第二个动作,直至蒂姆领悟了技术要领才过关。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彭文精研太极气功养生,并付诸于实践与教学,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儒、释、道哲理思想之精华,他博学且著述颇丰。彭文著作中英文版本《赵堡太极拳》已出版发行,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中国武术刊物《武当》、《太极》杂志曾多次刊登其专业论文。他的事迹入编《中国体育年鉴》、《世界著名武术家风采》,还荣获“当代中华武坛精英奖”、“当代中华武坛精英”和“世界武林百杰”等称号,被评为“世界太极拳推广大使”。

  由国际著名武术家梁守渝等人创建的国际武术散手道联盟(国际武道联盟)已经走过了31年,该联盟在全世界现有100多个分部,汇集了众多的国际著名武术家,既吸纳了各领域大批开拓进取的先行者,又汇聚了众多满腔热情、锐意进取的新生代,已经成为一座座连接世界民众的武术桥梁。彭文身为国际武道联盟现任主席,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华武术文化的独特魅力,竭尽全力,为武术文化在世界各地传播推广做出新贡献!(通讯员 钱承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