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网健康频道 > 太极拳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王培锟九段:不能技击的不是太极拳,是太极操

图说:两名外国学员在温县学习太极推手  东方IC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

  中国武术九段王培锟:

  太极拳属于武术拳种之一,必然有很强的技击性,没有技击性的实则称为太极操、太极舞。大家平时练习的是套路,套路是从拳法中提取素材的,大部分套路动作都是有技击含义的。陈王廷创立太极拳,启发于《拳经》三十二式中的二十九式。众所周知《拳经》是由明代大将戚继光编写,而戚继光将军作战看惯真刀真枪,花哨无用的绝对不能入他法眼,所以他编写的拳谱也一定有实战意义,所以我认为是太极拳绝对有技击性。

  从陈氏太极本身来看,陈氏太极快慢相济,很多动作极有爆发力,很有技击代表性。虽然由于历史的变迁,一些派系的太极拳慢慢走向以演绎、演示为主,但它们的动作中依然有技击含义。至于闫芳的“凌空劲”,我没能亲见不能断定,但精武门创始人陈公哲先生曾花了几十年寻访有此功夫的人,却没有找到,似乎“凌空劲”并不靠谱。太极拳作为一种拳术,应当以技击为主要,健身、养生只是派生出来的功能,不能代表太极拳,太极拳需要逐步回归到技击。

  有人认为太极拳就是推手,其实这是错误的,太极拳的比赛应该就是放开性的、你来我往的比赛。50年代就有吴公仪与陈克夫的比赛,很精彩。我们不多评说内容和结果,但起码这说明:白鹤拳和太极拳可以用来较量,也说明武术也是有打的技术的,但这在民间几乎看不到,我也不了解。

  推手比赛我看的很多,对于推手,我始终认为这是(太极)本门派的一种教学方式,他是建立在一定的默契基础上的,有局限性,技能的发挥不像太极散手架,更像配合练习的方法,用以感受力。最近我看到一个视频:陈小旺大师和大力士龙武斗力,视频反映出了在特定规则下的力的较量,陈大师在特定条件下良好的运用了太极拳功夫,以“千斤坠”成功扛住巨力,令对手心服口服,但这不是太极拳的打斗技术。国家推行的推手比赛,大多以杨氏的技术为主,不许擒拿和摔,腿上也有限制,96年之后就很少举办了。现在,国家武管中心正在考虑另外的途径,有的考虑举办“武术推手”、有的提倡放开宽限制,让比赛更精彩。虽然目前还未成型,但却是一种新的尝试。

  现在很多人一谈到养生就把太极拳来说事。对于太极拳的健身、养生价值,我感觉并不神秘。第一,太极拳以腰为主宰,对腿部力量的要求比较高,整个太极拳是在动态中进行的。从动态的角度来说,动肯定是要比静要好。第二,太极拳的演练动作多,一般功夫的演练比较单一。比如说,太极拳延伸的动作更多,习练过程中能通过不同的动作感受内脏、呼吸、律动、肌肉、肌腱的变化。太极拳运动强度大、技术丰富,所以健身价值肯定是高的。第三,因为太极拳是武术,从影响面上就比其它的要强一点。现在民间健身操、跳舞的也很多,但谈到健身还是认为武术更权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党代表身边”系列视频丨在海事一线传递党的声音 2017-12-26 12:59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